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桃園八德家具行沙發罩訂做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桃園大園家具行硬式床墊客製化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桃園大園家具行衣櫃工廠直營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桃園蘆竹家具行鞋櫃訂製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桃園八德家具行衣架訂做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桃園家具行沙發床推薦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桃園龜山家具行鞋櫃訂製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心博”奇遇 人的一生總會有許許多多的機緣巧合,這些機緣巧合中總會有些讓你想起過去的潛詞。或許我們都一樣都想讓過去淡而忘記,但是有些東西越是想忘記便越是刻骨銘心。              (一)“一支牙刷”的幫助     大中午的抵達學校真不是件什么好事,又熱又累,還要把打包的行李拿到5樓,最可悲是的是本來原宿舍的兩位室友答應了要幫自己,但是因為有事都不能回到學校幫自己,索性自己一人將行李難道新分配的宿舍,進入宿舍里面只有一個人,索性聊了起來,自己還有床鋪在老師辦公室,所以好心的學姐就幫助自己一起去拿。時間過的很快,第二天早上洗漱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竟然忘記了買牙刷,這讓我不禁有些不知所措,而在學姐得知后立即把她還有的新牙刷給我了我。這讓我頓時心生感激,覺得這個學姐一定是個好人,至少她對我這個第一次相識的人伸出了援手,心里暗下決心只要她需要自己,自己定會去報答。 (二)隨意的分組,不隨意的選擇     越是想要挑選自己喜歡的數卻越是不能讓自己如愿。10日晚,一位負責老師隨意的分配了三人小組,本想和好友一組的我卻沒能如愿。“12”這個自己精心挑選的數字,對自己來說確實很重要,自己的生日中有兩個“12”。但是這次的“12”并沒能讓自己滿意。自己被分到和兩個男生一組,雖然說“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可是自己怎么也覺得別扭,或許這就是小女生的心態吧。第一晚見到他們,一高一低,高的讓人覺很傲氣,一副自大自傲的形象不禁在腦海中形成。低的讓人覺得自己只做自己的事,別的事就好像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形象。心中不自覺得有些抵觸了。想到未來的幾天自己要和這樣的兩個人合作不禁有些發怵。                                            (三)“志愿者”的痛 俗話說:“志愿者當得是自豪,而我們卻當的是自悲”。11日清晨8點,我們前往2號樓打掃教室衛生,3間教室3個人打掃,原本我是想每人打掃一間互不干擾,因為我不想和他們有什么交集,在前一晚對他們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后,自己便覺得還是不要接觸了。可是我所想的并未如愿,三個人一起打掃,剛開始基本上沒有什么交談,但后來還是多多少少會有些交流,記得我應該是先和低個子的先說話的,也就是聊些有的沒得,問問學校的專業,問問愛好一些的,后來我的組長也就是高個子的也參與其中,家變得也熟絡了些。但是我對他們的看法也有了一些改變,高個子的組長有些“二”,所以我便稱呼他為“小二哥”,低個子的也就自然而然的被我稱呼為“小三哥”。                                    (四)“志愿者”起義 大家的辛苦在主辦單位眼中一文不值,在高溫炎熱的天氣下,連一瓶水都沒有,大家心中便覺得不人性話的活動也不需要認真對待,于是大家邊聚集在一起商量著如何為自己討回些志愿者的權益。大家商量研究的結果便是:加長休息時間、提供水以及工作餐、因為沒有補貼,所以大家希望福利待遇能夠好些,大家也就知足了,俗話說:知足長樂!可是大家連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如何知足呢?晚上加班時幫助我的學姐便帶頭開始了正式的“起義”(談判)。而負責我們志愿者的“黃胖子”(負責的老師)只是敷衍了事的讓我們把意見寫在一張紙上,說他回去會和其他的負責人協商。12日一天我們并未得到答復卻還是拼命的工作著,晚上我們得到了餐票,而至于其他的問題還是未能得到答復,不禁讓人有些失望,甚至很多志愿者離開了我們的團隊。                          (五)“看守”學校大門    13日我們的工作是負責指引和接待,而我被分在學校的北大門,在近40度的高溫天氣下,我光榮的在那里呆了一天,剩下的就差中暑,幸虧看門的師傅借給我了凳子,否則我想自己定會光榮“獻身”。好的一點就是我和看大門的師傅們熟絡了些,并開玩笑的說以后沒帶校牌放我進去,其實我就是那么想的······在堅守了一天的崗位之后,本想好好休息,可是卻沒能如愿,一個朋友感情出現了問題,便和她在陽臺上聊了很久才回到宿舍休息。順便給我們家小玲子打電話說了說我們的“罷工運動”。 (六)意外的醉酒 14日下午聽到“黃胖子”說要搬東西,我們便想著如何讓開溜,本來吧也只是想想。可是在我三哥(小三哥在以后的文章中全由三哥代替)的提前開溜下,我們也跟隨其步伐一同開溜,于是三哥便和他的同學以及我和我宿舍的兩位姐妹便向校門外的臺球廳出發,作為  自己來說心中有一百個不愿意,其一是因為自己根本不會打臺球也從來沒進過臺球廳(大家不要笑,雖然我莫安心是不讓人能安心的一個孩子,但是還是很有原則性,很多地方還是從來不去的),但是看到兩位舍友的興致好像很高的樣子,我也就只好舍命陪君子了。不一會兒,我們六人便來到了臺球廳,他們五人開始打臺球,而自己又不會只能坐在臺球廳的椅子上看起了電子書。很快兩個小時過去了,他們也有些累了,一群人便出了臺球廳,來到附近的一個小餐館,要了幾個涼菜和一些燒烤以及6瓶9°,(你們的小安心這下完了,戒酒7年了就要被打破了)起初大家也只是自己隨量喝,眼看著他們的酒都喝了不少了,而自己的卻是絲毫未動。無耐之下他們想出了邊玩游戲邊喝酒,這下任何人都不可能不喝了。漸漸的大家都玩的開心,也就喝的多了起來。喝了一會兒三哥的其中一位朋友突然說了一句:“自己從來沒和班上的女生說話超過十句”。這就話有些觸動了我,因為在安安心中這句話是自己的初戀男友親口對自己說過的,于是我連著問了三遍,他剛才說什么。或許三哥看出了我有些不對勁,便提議繼續玩游戲,可是這次的游戲中自己還舍友喝酒了,邊說了句對不起。三哥便緊接著說了句:“你怎么總是為別人著想”。這句話在安安的心中同樣也是不能觸碰的。接下來我再也無心去玩那些雖為公平的游戲,于是便自己一人便喝起了悶酒。知道舍友提議回學校,三哥付了帳,大家才起身離開小餐館,趕往回學校的路上,此時已經夜里12:00多了,自己也估計自己喝的有些多了,有些不是很清醒,便邊走邊問一些奇怪的問題。直到回到宿舍,自己要求兩位舍友先行回去,自己在陽臺上撥出了自己喜歡已久的男生的電話,他叫柳楓,可是久久電話那頭無人接聽電話。自己便在陽臺上哭了起來,直到快要凌晨1:30,其中一位舍友因為擔心自己,便來到了陽臺拉自己回宿舍去,自己就是不肯離開,一直問著:“這么多人都喜歡我,憑什么柳楓不喜歡自己”。舍友有些無奈,便給三哥打了電話,三哥便給我打了電話,自己本不想接電話,但是因為自己一是不清醒便接了電話,聽了半天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三哥,三哥說:“安安很聰明,很招人喜歡,三哥就很喜歡,但是現在已經很晚了,安安必須要乖乖回去睡覺了,要聽三哥的話”。自己也很奇怪,聽完了三個的話,便和舍友乖乖的回到宿舍去睡覺了。    (七)酒后的尷尬 因為自己前一晚喝多了酒,還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所以第二天自己并不想出宿舍,在宿舍宅了一上午,中午三哥打電話叫我下去吃飯,我拒絕了,不是因為別的,就是為了避免尷尬,但是三哥說:如果自己不下去,他就一直在下面等自己。自己有些尷尬,便匆匆的換了衣服,洗了洗臉就下樓了,一出樓門就看見三哥在等自己,自己也就向那邊走去,但并沒有開口說話,三哥應該也是看到自己的表情,所以也沒有說話,兩人便一前一后向學校餐廳走去,吃飯時也是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話。吃完飯三哥送我回宿舍,自己也回了宿舍。下午自己沒有去吃飯,便讓一個熟悉的志愿者把自己的飯票帶給了三哥,三哥拿到飯票后,立刻打電話問:“怎么又不吃飯呢?”自己稱:“喝過酒有些不舒服,實在吃不下,所以把飯票給他,讓他用掉,避免作廢。”晚上自己正在陽臺上寫稿子,自己心中的五好先生柳楓打電話給自己了,自己按掉沒有接,可是又打了過來,自己也就接了。五好先生解釋說到:“昨晚太晚了自己已經睡著了,你打電話是有事情吧。”自己便說:“沒什么事情。”五好先生并不相信自己,接著說道:“你是個乖孩子,怎么可以不講實話呢?”自己便將事情全盤托出。這下輪到我的五好先生尷尬了,連忙解釋道:“安安其實是你太優秀了,我配不上你,你不要想得太多,我們可以是很好很好的朋友的。”我不想再聽下去,于是說道:“沒事的話我先掛了,我很忙。”不容得他說話自己便匆匆掛了電話。不知道怎么了,我居然想到了三哥,可是我沒有打電話給他,可是不一會我聽到三哥在樓下喊我,但自己并沒應聲。過了好久,自己再也忍不住,獨自在角落哭了起來。  (八)三哥的遺忘,我的傷心 16日這天,我竟量讓自己看著正常些出現在了大家的面前,但是還是被三哥看出了些什么,三哥拉著我問道:“安安,你到底怎么了?”自己卻一句話都沒說逃離了。晚上同一個宿舍的姐姐竟然徹夜未歸,原因就是和三哥一起去吃飯喝酒了。一天了,早上逃離后,三哥一個電話都沒有打過,吃飯也沒有喊過我,我自己獨自一人在宿舍呆了一天,只是喝了些水,什么都沒吃。晚上知道三哥和別的女生去喝酒的時候我的心竟有些疼了,難道自己喜歡三哥了?當這個可怕的想法出現在腦海中時,立刻被自己否決了。自己喜歡的是“五好先生”不是嘛,自己在乎的也只是“五好先生”,其他的全部可以忘記不是嘛?可是三哥,安安的心里也是有那么一點點的在乎你呢,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做會讓安安傷心呢? (九)救命恩人 晚上安安獨自一人在空蕩蕩的校園里游走,風很大,安安抱著自己的胳膊來回的揉暖,弱小的她在風中瑟瑟發抖,可是她卻絲毫沒有要回去的意思,依然自己在校園里游走,她想讓自己清醒些,可是走著走著眼淚就不自覺的下落,就在這時一個人突然攔住了安安,不管三七二十一拖著安安就往學校的小樹林走去,安安頓時心生恐懼,不由得失聲尖叫,那人強硬的說:“不許出聲,再出聲捅死你。”安安知道自己遇到打劫了,于是說道:“我把聲上的所有錢都給你,求求你放了我好不好?”那人厲聲說到:“把值錢的全部交出來,快點。”就在安安邊拿東西邊想要怎樣逃脫的時候,聽到樹林外有人經過,于是便把聲音提高了些說:“我就這么多了,全給你了,你可以讓我走了吧?”那人厲聲道:“我放你走你豈不是要去報警,我可沒那么傻。”就在這時安安聽到了腳步聲,她知道有人來了,可是她不知道是來救她的還是幫兇。就在安安想著是誰的時候,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了,竟然是安安的五好先生——柳楓。他的出現竟讓綁匪有些怯懦的向后退了幾步,柳楓也看出了綁匪的怯懦,便對綁匪更靠近了些,三下五除二便制服了這個比自己瘦小很多的綁匪,送到了學校的保衛科。才發現竟是學校假期雇傭的民工,安安也不想把事情鬧大,所以并沒有要求什么,全部交由學校處理。就這樣安安在柳楓的陪同下離開了保衛科,向宿舍的方向走去。安安本想開口問柳楓怎么會出現在學校,可是柳楓好像看出了安安的心思,便對安安說:“天很晚了,快回去休息吧,以后晚上不許任性跑出來了”。安安也不再說話,點了點頭,便走進了宿舍。 (十)五好先生的“解釋”    第二天一早,安安先后接到了五好先生和三哥的電話,都是喊安安去吃早餐,可是安安還是選擇了和五好先生一起,因為安安心里很想知道柳楓為什么會出現。柳楓只是簡單地說:怕開學人多買不到車票所以就提前回學校了,剛好遇到這樣的事情,其他的什么也不在多說,只是吃飯。安安知道原因一定不是這樣的,但見柳楓不愿意開口,也不再多問什么。同樣也是吃著飯,兩人默契的吃著東西,直到一起走出食堂看到了三哥,安安也只是簡單的打了招呼,三哥看到安安身邊的柳楓也猜出了些,明白這就是安安心中的五好先生,也點了點頭就進了食堂。這一天柳楓一直在安安的身邊陪安安度過了心博會的最后一天,很安全、很平安。              (十一)對不起三哥,我只能和你是朋友   柳楓的回校,讓安安漸漸的與三哥有了距離,柳楓雖然不說什么,卻每天都按時去找安安,和安安一起吃飯,安靜的陪在安安身邊。他不知道安安內心渴望的安全感。這天傍晚,柳楓和安安在學校的操場上散步,可是三哥突然跑來找安安,不顧三七二十一拉起安安就走,根本不去理會安安旁邊的柳楓。就在這時柳楓終于爆發了,不管不顧沖著安安的三哥一拳打了上去。面對兩個男生,安安不知該何去何從,就像一個木偶一樣被拉扯著。三哥大喊著:“如果你不能讓安安幸福,就請你放手。”而柳楓卻很淡漠的拉起安安就走,對安安說:“跟我走,我會給你幸福”。不知道為什么,安安走到三哥身邊對他輕輕的說:“三哥,對不起,我只能和你是朋友。”便頭也不回的和柳楓離開了。          (十二)如此的結局,讓你、我、他都安好   風靜靜的吹著,安安獨自坐在操場邊上,聽著音樂,讓自己沉靜下來。她撥通了三哥的電話,可是那邊久久沒有接聽,過了很久很久,三哥發短信過來:“安安,你若安好,我便安好,從此以后好好的和他在一起,就讓我們當作從未相遇。”安安看著這條短信心中久久不能平靜,但是也沒有在去打擾三哥。接下來的每天,柳楓每天都會陪著安安,讓安安幸福、快樂。當風吹過的時候,我們都擁有了各自的生活,都過得很好很好,只是不禁意間想起還是會去懷念。

想著你的微笑 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還像從前那般 站在那路邊 看著你漸漸的走遠 你的微笑 似清風拂過花香 沁入心脾 又像陽光一樣 溫暖了我的世界 想著你的微笑 做一個屬于我的夢 只是在夢里 你輕輕的回眸時 又轉身離開 想把心揣進你心里 想把夢拽進夢里 想著你的微笑從頭開始 讓幸福快樂日子 天天把我圍繞 如今,月走星散 夢醒時 仿佛又望了見你 望見你的微笑 像在春暖花開的季節 >>>更多美文:好詩

1970年11月深秋,我從武漢來到昆明參加工作,在昆明工程二大隊202分隊當了一名學徒木工,結識了一位木工班班長。 班長叫陳思華,是個地道的武漢人。陳班長講著一口留利的武漢話,可能是因為我在武漢生活了多年,聽慣了武漢話,初到昆明不會講昆明話,所以對陳班長的武漢話感到十分的親切、順耳。而對昆明話里的一些詞語感到很別扭、費解,甚至有些根本就聽不懂,譬如,昆明話里總愛帶“嘎”的音,我就不知道它到底準確表達的是什么意思?而陳班長對我們講“么思、么思”這樣的武漢話,我們就知道表達是“什么、什么”的意思。 “你今天做了么思啥?”我們就知道這句話意思是:“你今天做了什么呀?”初來乍到,有陳班長這一口武漢話我們一下子沒有了生疏,距離拉近了許多。陳班長個子不高,但顯得很墩實、健康。平時穿一身灰藍的勞動布工作服格外精神,臨近五十,已到了天命之年,臉上的皺紋像核桃皮皺皺巴巴的,顯得有些蒼老,一對炯炯有神的眼睛清澈明亮,當他注視你時,犀利地目光讓你根本無法躲閃,甚至有些害怕。每天早上分工時,講話的聲音洪亮高亢,沒有一點費話且精準到位,一天的木工活計總是安排的井井有條。 1970年,202分隊承擔了小石壩機車修理廠的廠房新建以及昆明鐵路局黨校、技校的房建生產任務。大量的木制門窗和混凝土木摸任務很多,這些工作都由木工班負責完成。班里不到三十個人,都是1966年從武漢、鄭州等地調入昆明支援“三線”建設的鐵路職工。陳班長就是我們的帶頭人。當時工人的技術等級實行是八級等級制,陳班長是班里唯一的一個六級木工。這個等級,就是在整個工程二大隊的木工班里都是鳳毛麟角,技術高、業務精自然是班里的翹首。平時經常見陳班長和工程技術人員在放大樣現場攤開圖紙指指點點的研究工作,講的頭頭是道。木工房里,陳班長在碼得高高的木料前,耳朵上夾著一個紅色的木工鉛筆,用長長的三角尺根據圖紙尺寸畫線,看著木料上那條垂直細黑的直線,班長就像一個木工“裁縫”,靈巧的雙手撥弄的那么嫻熟,成批的木制門窗在他的手里描繪、加工、成形,引得我們十分的羨慕和從心底里佩服。陳班長就是我們的“掌門人”。 那個年月,分隊木工班的木工機械都是簡易的 “土機械”,如土電鋸、土電刨、土電鉆等,但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沒有這些“土機械”還真不行,大量的木門窗制作,單靠手工制作其效率是可想而知的,譬如,圓木成板材必須用電鋸,木板的刨光只靠手工是不行的,而那時,由于國家木工機械的制造能力還沒有趕上先進發達的國家,在分隊這樣的最基層現場,基本看不到比較先進、安全、規范的木工機械,必須由廣大職工開動腦筋,進行技術創造,制造一些簡易的機械工具,借助這些“土機械”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當時,制造一些土機械、土工具,不但在木工班,在其他班也出現過這種情況。平日里,陳班長熱衷技術革新,是一位熱心人,班里唯一的一臺木工電刨就是班長帶領大家搞起來的,有了電刨,工作的效率大幅度提高。 我們剛到木工班伊始,看到木工房里的那個簡易電刨,我們對它即充滿著好奇,又充滿著懼怕。簡易機械電刨的刨刃轉軸轉速飛快,一分鐘幾千轉,電刨平臺上面的中央處,有一條大約十公分寬的長長開口,鋒利的刨刃就在這個開口處顯露出來,就像“老虎”張開的大嘴,閃著滲人的寒光。當木料通過開口時,鋒利的刨刃觸碰到木料,立馬發出“劈啪!劈啪!”的炸耳聲,和馬達的“隆隆”聲混在一起,卓識讓人害怕。堅硬的板材只要通過這個開口,即刻被它一層一層如同削皮一樣,削的平整光滑,那種場面,即壯觀又興奮,同時內心又恐怖極了。心想:電刨雖然提高了效率,節省了人力,但這危險性也太高了。 也就是這個電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給陳班長也帶來了一個惡運,留下了終身的遺憾。 記得那是在1971年的六、七月間,車間里,木制門心板在全體師傅的努力下,經過拼縫粘連工序后,在木工車間堆積如山,就剩下刨光平整工序了,車間里只有一臺簡易電刨,師傅們每天都在電刨上操作。一天下來,大量的門心板在師傅的手里刨得平平整整,厚薄一致,擺放的整整齊齊,一摞一摞的有一人多高。電刨的上面,鋒利的刨刃飛快的高速旋轉,電刨下面的刨花堆滿了一堆又一堆,堆滿了清理,清理了又堆滿。 這天,班長布置完一天的工作,帶著大家進了木工房,看到膠已經干透的門心板在木工房里橫七八豎地堆積成了小山,等待著電刨的加工。心想:今天的工作量比昨天大很多。自己親自來吧!要加把勁哩!隨即,班長走到電閘箱前面,合上了電閘,電刨立刻發出震耳欲聾地吼叫聲。班長把一快帶著堅硬“木結巴”的門心板平平地放在電刨的臺面上,刨刃碰到“木結巴”,門心板在電刨上震動的十分厲害,在臺面是上下跳躍,班長兩手緊緊壓住木板。但就在這時意外發生了,木板上的“木結巴”突然被刨刃打飛脫落,露出一個洞,而班長左手的三個手指正處在這個洞中,已經來不及了,下面就是旋轉飛快的刨刃,上面就是班長的手指,剎時,“咔嚓”一聲,班長的三個手指被電刨“咬”斷了。…… 在一聲殘叫聲中人們立刻關閉了電源。只見班長痛苦地從刨刃里抽出左手,強忍著鉆心的疼痛,血淋淋的鮮血染紅了手掌,滴落在班長的衣服上,人們紛紛地跑到分隊辦公室電話機旁向120求援。這時,分隊醫務室的醫生也趕到了。混亂中不知是誰喊了一聲:“趕快把斷指帶上!”隨即,一群人又趕快朝木工房電刨處跑去,在電刨下面的刨花里翻找斷指。…… 到醫院后,經過醫生的緊急處理,沒有生命危險,但遺憾的是三根斷指因為分離的時間太長未能接上。給班長留下了終生的遺憾。 這次事故,在我們心里留下了恐怖的陰影,一到木工房,看到那個電刨就發怵,尤其是目賭電刨上那個張著血盆大嘴的刨刃,電刨咬斷班長手指的情景就會浮現在眼前,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立,渾身就會起雞皮疙瘩。 大約三個月后,班長再次出現在我們面前,當我們再次看到班長時,他的左手裹著緊緊的繃帶,繃帶挎在班長的脖子上,耷拉在胸前,晃來晃去,內心的崇敬之心,悠然而生。在一天的分工會上,班長和以前一樣,聲音還是那么洪亮高亢,精準、到位。安全意識強調的更加突出。班長操著他那流利武漢話說:“怕么思啥!不要因為我出了安全事故,大家都膽戰心驚,不敢使用電刨,灰心喪氣。只要大家從我的這次事故中汲取教訓。工作中經常想起我的那三根指頭是怎樣掉得就行了。走干活去!” 陰霾散去,木工房里的電刨聲、電鋸聲、電鉆聲再次地響了起來。…… 2020/11/30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桃園龜山家具行矮凳工廠
桃園八德單人沙發客製化 桃園中壢家具行椅墊 / 坐墊工廠 桃園平鎮軟裝設計傢俱行評比桃園龜山家具行餐椅工廠直營 桃園家具行沙發坐墊訂製 桃園楊梅軟裝家具行推薦

arrow
arrow

    s67zau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